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人事工作 | 劳资工作 | 师资工作 | 人才交流中心 | 师德师风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8-06-28 15:23     (点击: )

西科发〔2005〕162号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西安科技大学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西安科技大学关于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要求,以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教书育人和学术水平为重点,以德育工作到位、教书育人到位、检查考核到位、奖惩兑现到位为基本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主要任务

1.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教师应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广大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3.规范各个教育教学环节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努力做到寓育人于教书之中,竭力成为学生的榜样,以自身的表现引导学生成才。课堂上要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风,做学生的良师;课外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心理成长,积极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做学生的益友。

4.以创新方式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要坚决扭转对教学不负责任、对学生不关心,教书不育人、自我要求不严、不能为人师表、学术作风不够严谨的不良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各学术团队之间的合作力度,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优势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要坚决反对在科技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

二、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师德建设是一项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学校成立以校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成员单位为宣传部、校工会、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人事处、学工部、学科办。各院、系、部等作为主要责任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办单位师德建设的实施工作。、

各级领导和主要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师德规范和激励、考核、监督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考核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及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不断强化“三育人”意识,积极推动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以工作作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的良好局面,要形成一种比作风、比教风、比学风的教育教学氛围,要大力倡导“三育人”工作。教书育人,要求教师不仅充当学生的良师,传播知识、答疑解惑,更为重要的是要成为学生的益友,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成长。管理育人,要求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以师生为主体,变管理为服务,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服务育人,要求服务工作要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解决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在生活待遇上,要先让教师获其利;在切身利益上,先让教师遂其愿;在资金安排上,先让教师有其用。通过师德建设,在全校创造一个比工作、比学习的大好局面,进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三)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教育制度

1.要将参与岗前培训作为教师资格认定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人事处负责组织新进教职工的岗前培训,加强对新进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内容的学习引导。对无故不参加培训的人员,不允许参加岗前培训考试,要求其跟随下一届新教师重修岗前培训课程,所有费用自理,合格后方能参加考试。

2.对新进教职工要集中进行优良传统教育

人事处组织优秀教师,通过集中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为新教工介绍学校的优良传统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科研的基本方法和经验,使他们尽快适应角色,投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采取相应措施,做好新进教工的培养教育工作,使之尽快熟悉和适应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

3.把好人才培养和引进质量关

为尽快满足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学校鼓励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地抽调专业方向相近的部分教师进行常规业务培训和外语、计算机等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把学历提高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既要鼓励他们在学术上脱颖而出,更要重视对他们进行为人师表教育、学术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政策,从校外招聘引进的人才首先要严格周密地考察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把好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关。

4.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积极开展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顺利过好教学关。青年教师要虚心主动向老教师请教,自觉接受老教师的指导。二级教学单位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来全面推进老教师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要有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责任人。要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活动,把好培养指导过程关;人事处要组织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定期检查青年教师接受培养指导的日志记录和总结,每年要对全校各单位上学年度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进行普遍的检查评比和总结,对检查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并将其结果作为对各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取得教师资格证及教师评聘职级的重要考核指标;教务处每年要定期开展青年教师的讲课比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几年新进青年教师要有从事班主任一年及以上的经历,由学工部制定班主任职责和考评指导原则,其工作状态及业绩由二级教学单位、学生班级及学工部进行综合评价,其经历和评价结果要作为晋升职称、职务及评优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学工部每年要组织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优秀班主任评比活动。

(四)加强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部门,要严格教学环节,将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教学事故作为对二级教学单位年度评优的重点指标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大对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不合格教师及所在教学单位的考核力度;教务处和研究生部要积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认真开展教学质量评价活动,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工作,要充分尊重学生评价教师的权利,学生可以推荐最优秀的教师、也可以对最差的教师进行点评,使教师的课堂表现得以最客观真实的反映。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强化教学的过程管理、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了解和把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改进措施,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在评教工作中,各院系部要认真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最终在全校形成有利于端正学风、促进教书育人的制度循环和良好的氛围,造就师生互动的良好教学格局。

(五)端正学术风气

学术道德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倡导并形成崇尚诚实劳动、鼓励科研创新、遵循学术道德、严谨学术态度的良好学术氛围,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校的科技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各二级教学单位中的学术管理机构及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部、教务处等部门应充分发挥在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在学术管理和监督方面的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保证学术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公正性;认真研究制定规范学术研究行为的规章制度。同时要遵循学术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创新,多出精品成果。在学位论文答辩、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著作出版、科研项目立项与评审、学术奖项评定等方面要体现正确的政策导向,防止重数量轻质量、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良倾向,建立起完善科学的学术发展与评价机制。

(六)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1.挖掘资源,树立典型

优秀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担负着教育改革的重要角色,其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人格魅力时刻在影响着学生。宣传部要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讲团结、树典型、弘扬优良传统”为原则,在大力宣传已有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的同时,充分挖掘校内资源,要宣传那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默默奉献的人和事。校工会要在全校范围内定期开展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基本功能手称号的活动,每年教师节要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树立一批典型,使广大教师学有对象,赶有目标。

2.努力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有线电视、校报、网络等宣传载体,积极广泛的进行宣传,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部、网络中心负责在校园网上建立师德师风教育网页,开辟师德论坛,倡导师德建设大讨论,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七)严格师德建设的考核管理

要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师德建设评价考核体系,坚持德高为师、技高为师、身正为师的原则,在学校的相关评比评审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根据需要,可聘请相关学科的校内外专家组成学术规范专家界定小组,具体负责对违反学术规范的不道德现象和行为进行界定。要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使师德建设落实到学校师资管理的政策导向中。对在教学科研中公开散布违反宪法、教师法有关规定的言论;在教学和科研中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违反学术道德,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违反学校教书育人有关规定,出现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教师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和提高评聘等级。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每年度各级组织和单位对师德建设要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检查,并对下年度的工作做出部署,真正建立起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的长效机制。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印发《西安科技大学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 | 国家留学基金委

 
 
 

西安科技大学人事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5583027 83858179

传真:029-85583027 E-mail:xiaodw@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