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人事工作 | 劳资工作 | 师资工作 | 人才交流中心 | 师德师风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文虎教授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3-04-28 09:56     (点击: )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表彰一批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4月25日,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文虎教授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原来名称也丢了

文虎,男,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兵团科技合作奖等荣誉。

原来名称也丢了

文虎教授主要从事矿山救援和灾害防治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50余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国际合作项目60余项,企业科技项目30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0余项,专利80余项,著作10多部,学术论文200多篇。参与200多起矿山事故救援,被多个煤矿授予“名誉矿工”。科研成果应用于国内千余座煤矿,并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孟加拉等国。

情系煤矿斗火灾

煤矿防灭火工作时刻面临死神威胁,事故煤矿救援时都是矿井现场人员无法控制的灾害,十分复杂、极其危险。在陕西韩城灭火时,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瓦斯爆炸的危险,文虎教授与救护员一起进入灾区探查,掌握一手资料,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案彻底熄灭火区,消除瓦斯爆炸隐患,安全恢复矿井生产。在河南义马灭火时,在冒着浓烟、明火的巷道里,他和救护队员站在齐腰深的水里,连续工作数十个小时,扑灭了煤层火灾。在山东兖矿灭火时,连续在井下工作近40小时,直到灭火工作正常,火势得以控制才上井,现场领导和工人深受感动,被矿上授予“名誉矿工”。在孟加拉国BARAPUKURIA煤矿灭火时,他多次在井下连续工作20小时以上,与现场人员艰苦奋战30余日,在无比恶劣的环境下,安全撤出1200万美元设备,解放煤量80万吨,创效益1.4亿美元。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发贺信,称火区启封是中孟成功合作的一面旗帜;英国专家评价,世界上只有中国人能在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完成启封和设备回收,中国的采矿安全技术和不畏艰险的精神值得钦佩;孟加拉国每日星报、独立报评论说,孟加拉人民应该向每一位参与火区启封工程的中国人致以崇高敬意。

二十多年来,他长期深入煤矿生产一线,1998年刚过大年初三就到现场灭火,1999年大年初一仍在井下工作,2001年大年初二即离家去河南灭火,2003年年三十才从现场灭完火回到家,2006年大年三十刚从河北某矿指导灭火回家,年初五即返回该矿继续工作。截止目前,共参与扑灭陕西、山西、内蒙等全国15个省百余家煤矿企业的160多次火灾,从火区撤出10多亿元的设备,解放冻结煤量3000多万吨,创产值60多亿元。

矿难救援显身手

2015年12月25日,山东平邑万庄石膏矿发生重大坍塌事故,29名矿工被困220米井下生死未卜。受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遣,文虎教授率团队及时赶赴救援现场,采用自主研发的“生命探测仪”发现4名幸存矿工,并进行了音视频通信,鼓舞了受困矿工,振奋了救援人员,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团队获准接受了央视专访,广受好评。在后续救援中,团队成员不畏严寒、不惧艰险、不分昼夜坚守35天,克服钻孔坍塌、涌水、溃浆等恶劣环境,持续搜寻其余被困矿工,并对幸存矿工的生存空间和垂直救生通道进行了50多次探测,为指挥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提供了及时、准确、关键的信息,指导了井下矿工自救、救生钻孔施工和救人方案确定,成功救出受困井下850小时的4名矿工,中央电视台直播了我国首例钻孔救生的矿工升井过程,受到全国、全世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和山东省政府等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赞扬。

他还应用自主研发的装备参与各类救援40余次。2021年1月10日,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为成功救出被困井下的11名幸存矿工起到了重要作用,山东省委、省政府致信感谢。新疆宝山矿瓦斯爆炸事故,救护队员携带可视化指挥装置搜寻3名井下矿工;内蒙古骆驼山矿透水事故,应用钻孔探测仪搜寻32名井下矿工;山西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应用钻孔生命探测仪搜寻153名井下矿工;陕西大佛寺矿火灾事故,应用钻孔多元信息侦测装置探查爆炸破坏的抽采钻井,解决了钻井堵塞,挽救了价值千万元的抽采钻井。研发的“矿山救援可视化指挥装置”“液态二氧化碳防灭火装置”经国家安监总局招标采购,装备于21个国家级矿山救援基地和100多个矿山救护队,促进了我国矿山救援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升。

筹资奖学传精神

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著名煤矿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西安科技大学徐精彩教授“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精神,2006年5月,文虎教授捐资10万元并倡议建立了“徐精彩奖学金”,起草倡议书,编写奖学金章程,并积极倡导设立了徐精彩基金,先后投入并筹集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推动煤炭科技进步,提高矿山安全水平作出贡献。2006年至今,已组织了十五届奖学金和九届优秀青年教师的评审工作,奖励热爱煤炭科学、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和本科生36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24名,发放奖金160余万元。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蒋林参加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蒋林参加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 | 国家留学基金委

 
 
 

西安科技大学人事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5583027 83858179

传真:029-85583027 E-mail:xiaodw@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