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人事工作 | 劳资工作 | 师资工作 | 人才交流中心 | 师德师风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11 15:28     (点击: )

关于印发《中共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1

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9年3月11日  

教师工作部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确立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和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为实现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奋斗目标做好坚实的师资保障。

一、贯彻落实中省文件要求,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中省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夯实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基础,强化德高为范的师魂意识。按照中省文件要求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师德“一票否决”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推进教师荣休制度,开展退休谈话,为退休教师举办荣退仪式,体现学校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

二、对标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加强教育引导,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师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制定新进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办法,把好教师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引进时组织开展准则的宣讲,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加强新教师岗位培训,开设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校史校情等专题教育,推进新教师助教制度,通过教学名师的传帮带,发挥优秀教师的师德榜样影响力。加强教师学术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教育学习,引导教师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育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教师党员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育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四、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继续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各学院每学期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开办师德师风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师德先进典型、教书育人楷模等做报告,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组织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活动月,利用教师节、师德先进表彰活动,通过校报、宣传栏、校园网、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师德先进人物、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用他们的先进事迹诠释师德内涵,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五、完善修订教师表彰体系,培育树立师德先进典型

完善修订教师荣誉体系制度办法,将全体教职工纳入师德荣誉体系。开展师德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从教三十年”教师等荣誉称号的推荐和评选表彰工作,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弘扬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修身育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六、做好教师发展培训及教学规范教育,积极开展教师社会实践

完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提高师德修养为核心、以提高综合素养为目标的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培训、教学能力培训、案例教学培训等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育人环境。配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师认真履行教学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榆林研究院的优势,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七、加强师德考核,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

细化师德考核指标体系,改进师德考核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科学性、实效性。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人才选拔和各类评选中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惩罚机制,明确“师德红线”,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对出现师德失范问题的所在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采取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

八、强化协调机制,推进全方位师德建设

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彼此通报情况,及时研讨对策,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效性。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具体管理工作,把培养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

九、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的学科优势,组织高水平的教师思政工作团队开展师德课题研究,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为强化工作职能、提升教师师德建设的科学性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上一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赴西安理工大学调研
下一条:关于印发《人事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 | 国家留学基金委

 
 
 

西安科技大学人事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5583027 83858179

传真:029-85583027 E-mail:xiaodw@xust.edu.cn